凤不司晨

「人间白头」——《怀帝本纪》小段子

想到一个段子。就说秦缙过了四十岁,他命里是该暴毙而亡的,但他本是仙人转世,这一世与那条注定烂死在皇位上的傀儡命相搏,竟然一时也没按照既定的命运死掉。于是管命格的便着了急,这回梦里又引秦缙上天去,秦缙迷迷糊糊的只看见荧惑星君坐在远处冲他招手,面庞和伏青之一模一样,正要与他下棋。旁边的仙僚说:如今荧惑也在,你可愿意归位了罢?

不巧前几日秦缙正好与伏青之吵了一架,在梦里也不分什么缘由,又加大了他白日里的情绪,上去就掀了棋盘。奇怪的是荧惑星君并没有生气,只是俯身去捡那些棋子。

于是秦缙就很困惑,问他,你为什么不生气?如果换做是伏青之,他这会早就大吼大叫地训斥秦缙不成体统了。荧惑星君却也很疑惑,说,为何要嗔怒?他看着秦缙,眼神古井无波,确实很像一个神明。但是秦缙不由得想起伏青之从前阵前杀敌,不怒自威的样子,总觉得他家那位,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

秦缙又上前一步,俯身打量着荧惑星君,又说:你鬓角没有白发。

荧惑星君点了点头,也不在意他的眼神越界,回答说:神仙不会老,自然是不会有白发的。

秦缙就直起身来笑了,和他说,可是我家那位有,我记得很清楚,在鬓边,有十余根。他会哭会笑,会为了我贪凉犯头疾大声吼我,吓人得像一头雄狮。所以,我得回去了,再不回,他该吼我了。

荧惑这才有些着了急,问他,你若不回来,傅明篾和宋履霜怎么办?秦缙回了头说,宋履霜等了你那么多年,你也等一等他吧。

他刚说完,梦境就碎了。正是夜里,伏青之睡在他身边,摸也摸得到。秦缙笑嘻嘻地去招他,他咕哝了几句梦呓推开秦缙的手,过了一会儿,又把人抱在怀里,抱得很紧,秦缙挣扎几下,他也不撒开,霸道得很。

秦缙于是不挣扎了,趁着窗外漏进来的月光,又去数了一遍伏青之鬓角的白发。他数着数着心想,原来伏青之也会老啊。想到这里他忽然就对身边的这个人满怀怜爱,连他前几日私下去祭奠亡妻的事也顾不上生气,一头倒在他怀里,心满意足地睡了。

总之,秦缙做了好几次这样的梦,但无论如何,他总是同那些仙僚假意推诿扯皮,最后大笑着醒过来,不肯成仙去,只肯做凡人秦缙。直到他们最后很老很老、很老很老了,两个人并做头抵头的两个坟冢,一块回天上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